新闻动态

兰州资源环境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举办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5月27日,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简称兰州区域中心)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西宁举办。本次会议由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主办,青海盐湖研究所承办,会议由兰州区域中心管委办公室主任张耀南主任主持并致开幕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晋处长莅临指导,兰州区域中心“三地七所”分管所领导及中心技术人员共计100多人参加会议。 

  王晋处长作了题为《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的报告,报告指出科研设施与仪器管理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功能定位,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他指出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是我国科研设施与仪器资源信息、管理政策发布展示的权威窗口、是管理部门开展管理评价、绩效考核和监督指导的决策助手、是管理单位在线服务平台开展仪器共享服务的有效渠道、是仪器用户查找仪器信息并获取服务的统一入口,同时指出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统筹建设和网络平台共享建设,能有效在避免仪器重复浪费,有效地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通过平台开放共享,科研设施与仪器利用率进一步提升,支撑科技创新的成效更加显著。

 

  兰州区域中心管委会室主任康世昌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兰州区域中心2020年取得的成绩和近年来对推动区域中心内大型仪器设备协作共享与技术交流发挥的重大作用。指出兰州区域中心对推动了大型仪器设备的区域共享,对平台的优化配置和共建发挥了重大作用,提高了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促进了兰州区域中心内研究所之间跨学科的设备共享和科研合作,提升了大型仪器设备自主创新的功能开发和研制能力,为区域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作用,满足了科技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强调总结与表彰大会提升各所之间的凝聚力,通过规范管理加强支撑体系建设,通过数据分析支撑科研产出,通过优秀奖励激发技术人员的热情,实现区域中心科技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的目标,将支撑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表彰环节首先由青海盐湖所副所长冯海涛致辞,由西北高原所所长陈世龙宣讲表彰决定。本次“三地七所”受到表彰的有5个优秀机组、2个优秀功能开发项目和32名先进个人。青海盐湖研究所所级公共技术中心以王懿萱为代表的第四纪地质年代分析测试平台获得优秀机组荣誉称号,马云麒《Triton 热电离质谱静态法测硼同位素功能开发的研究》获优秀功能开发项目荣誉称号,王波等4人获得优秀技术人员荣誉称号。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2021年度功能开发项目及自主项目遴选工作会议在西宁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主办,青海盐湖研究所承办,来自西安、兰州、西宁6个研究所的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中平副主任主持,李主任介绍了2021年区域中心除了支持对现有仪器新部件、新器件及新软件的开发,拓展仪器现有功能的研究项目外,还新增了对现有仪器的新技术、新方法的自主项目的支持,在提高现有仪器性能,拓宽仪器应用范围的同时,也要拓展现有仪器分析测试方法的研究和改进,更有利于获取大量高质量和深层次的信息,提高科研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支撑技术人员创新能力的提升。随后会议对2021年度14个仪器功能开发项目和6个仪器分析方法研究的自主项目进行了遴选。

  会议最后,李主任总结了本次遴选会议。希望技术人员进一步从科研需求出发,切实提高仪器功能拓展方法测试方法研究能力,为各所的科研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青海盐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参加评审的的功能开发项目有《X射线衍射仪的功能拓展及应用》、《基于颜色传感器自动滴定分析装置的研制与其应用》、方法研究项目有《单颗粒钾长石光释光测年方法建立和应用研究》参加了评审。以上3个项目的研究可拓展X射线衍射仪利用透射法检测液体及非晶样品的功能、提高化学分析中滴定分析的准确度、建立光释光年代测定中钾长石单颗粒光释光测年方法,进一步提升了青海盐湖所所级中心的技术支撑能力和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

 

 

 

 

 

 

 

                                                  

 

 

 

© 1997-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新宁路18号  邮编:810008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216号  青ICP备050000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