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是在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盐湖化学分析测试中心的基础上于2009年成立的,是我国盐湖地球化  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同位素化学、无机功能材料、浓盐溶液化学、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应用等多种学科综合性研究的分析测试机构。现有人员17名,其中高级职称8名。具有博士、在读博士5名,硕士学位4名;目前,拥有28台现代化大型分析仪器,多年来,盐湖所大力支持“中心”的发展,特别是“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将累计投入3000多万,使大型仪器装备数量和能力得到更大的提升,进一步满足盐湖所和所外单位科研工作的需求。
  中心大型仪器装备,在中国科学院、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青海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享平台的共享共用,推动了“中心”大型仪器设备协作共享,促进了中心的大型科学装置对外开放与高效利用;并联合高校、地方和企业,提升了综合科技支撑能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科学研究活动提供了更为有效的实验支撑平台和服务,大大提高了技术支撑与仪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了技术支撑队伍建设。
  中心热电离同位素质谱组采用同位素测定新方法,获得了最新的铟和铱相对原子量已被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 采纳为新的国际铟和铱的标准原子量;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石墨的非还原热离子发射特性,以此建立了高精度热电离质谱测定硼、氯和溴同位素的新方法,在世界上获得广泛应用。
  经过几十年不断的发展和创新,中心已建立了一套适合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和开发的分析测试技术,为盐湖所的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盐湖化学分析测试中心现积极做好科研和所外支撑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向社会开放,以先进的检测手段,严谨的分析方法,诚信的服务态度为省内外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提供样品分析、技术培训等工作。
© 1997-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新宁路18号  邮编:810008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216号  青ICP备05000084号-1